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董卿礼服事件”设计师郭培否认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9:24  新浪女性

  编者按:近日,“央视晚会主持人礼服系抄袭作,郭培高级定制成抄袭版大户”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新浪女性邀请高级定制时装设计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时装艺术委员会委员郭培在线做客聊天。面对目前网上的攻击声,郭培向网友澄清“春晚抄袭事件”恶名。

时装设计师郭培做客新浪女性
时装设计师郭培做客新浪女性

 

聊天视频
 视频:春晚礼服非设计只是单纯制作  视频:每个设计师都是从模仿开始的
 视频:“扒版”不为盈利就不是抄袭  视频:郭培“绝代”服装发布会值得期待

 

  以下是本期访谈的现场实录:

   春晚礼服非设计而只是制作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网友,欢迎收看我们新浪网给大家带来的直播节目。今天要讨论的是有关于服装方面的话题,春晚之后各方面人士都在讨论春晚,其实春晚主持人的服装也是一个讨论的话题,所以今天我们要关注一下春晚主持人的服装,因为有些细心的网友发现了春晚主持人穿的服装据说是山寨版的,我们还看到这样一篇帖子,这篇帖子写道央视晚会主持人礼服系抄袭作品,郭培高级定制成抄袭版大户。这里边提到一个服装的牌子,或者一位设计师,就是郭培高级定制。所以今天新浪网特别利用这次机会请到了我们的当事人和各位网友见面,聊一聊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各位网友一直沸沸扬扬炒作的或者说一直在指责的这位当事人,我们请到了。

  郭培:大家好,我是郭培。

  主持人尹俊:请到您来了,我们当然要从央视的这个春晚的礼服开始说起。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可能很多人真的是像帖子里说的这样,有这么一回事吗?

  郭培:其实是这样,你刚才所说的,把央视和正月十五,我们是元宵这个晚会搞颠倒了,央视中应该讲很多服装,大部分是我亲手做的,所以这个绝对不存在山寨的问题,因为央视中我们每年作为央视春晚都是在我来讲,设计工作中来讲是很重视的一块,也是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所以做的很多礼服,比如像央视主持人董卿的前三套,包括周涛有一件像马赛克的一套,包括朱讯的,宋祖英、张也,还有黄圣依,还有汤灿等等,就是一些歌手的,这些都不存在山寨,因为这是对于我来讲是我亲手做的。

之前网友认为疑似董卿“抄袭”礼服
之前网友认为疑似董卿“抄袭”礼服

  主持人尹俊:没想到你一个人负责这么多大腕的服装。

  郭培:对,我相信网友在这上面找不到任何说借鉴甚至参考的迹象。那关于正月十五元宵董卿这款衣服,主要是网友在这上边的一些质疑。其实我不是很想就这件衣服去解释它是不是怎么回事,首先它不是我的设计,不是我的作品,那是肯肯定定的,因为我做了22年的设计,其实我的作品是把它的分子的很清楚,在我的工作中我有一块是绝对的自己的作品,我是署名的,比如说一般设计师他的作品都是通过公示,就是我们讲发布会时装发布会,或者通过一些媒体的介绍,这是署名的,这些绝对作品是我自己的发布会,郭培2007和郭培2008,这是完全发自一个设计师自己的灵魂设计。

  还有一类属于设计,就是我不认为它是作品,包括春晚的这些,即便我们看到一些认为很美的衣服,还有奥运礼服,甚至是章子怡去点圣火的衣服,以及去年章子怡的,当然去年还有很多,这些衣服我认为也是属于我设计的一部分,它也没有到达我的作品,因为作品它是说一切为服装而服务的,我不受任何干扰,比如说我不管对象是谁,模特儿是随着我的设计,他作为衬托服装的一个配角,而不是主角。那在春晚和这些服装设计中我都要看参考对象是谁,他有外在的一些形象,他影响我的设计,还有拿春晚举例子,我要考虑它的定位,比如他是主持人还是歌手,唱什么歌,以及舞台的背景颜色等等,很多很多的这种约束,这样的设计我认为是一项服务。所以我觉得可能网友把我们,虽然我作为一名设计师,可能我在经营着一个公司,把一个公司的服务宗旨,有人说我们公司叫玫瑰坊,它是一个高级定制公司,同时其实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它,就是说如果一般老百姓说高级定制是什么概念?其实就是一个高级裁缝店。我们有很多的店,我不可能面对每一个客户,我们店里面存在着一种设计服务,比如说某某客人说这件衣服一定要郭培来做设计,我是接受的,有的人可能就是其他的要求,比如要求你做一件我平时穿的衬衫,上班穿的,或者一件西装,甚至一件旗袍,简单的一条裤子,我们是都接受的,因为街上很多裁缝店,其实裁缝店的概念就是加工服务,但是高级定制可能有设计服务含在里面。有时候我认为我们的品牌,公司的服务宗旨是客户的要求。

  主持人尹俊:有网友看我们直播的说,刚才说的很深奥,好像有一点不太明白,我来浅显分析一下,其实我们设计师可能有两方面业务,一方面是亲自设计,这个是署名的作品,我设计出来就是我设计的作品,还有一部分其实相当于裁缝的服务。

  郭培:不是,这不是设计师的工作,因为他不需要设计的时候设计师是不介入的,甚至有些裁缝店甚至根本没有设计师的存在,设计师只是服务型的,根据人的要求。因为有很多客人看到了一些他喜欢的图片,他可能会认为这个某某的细节不适合我,或者说这个衣服很好看,他不知道去哪里买。

  主持人尹俊:有人会觉得太贵了。

  郭培:各种原因,因为对我的客户来讲他们层次还是很高的,到我这儿做衣服并不是很便宜,所以我觉得贵不贵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的想法就是想放进去。我觉得我没有拒绝的理由。

  主持人尹俊:对于我们很多网友来说,可能我在高档的服装店里看到一个服装特别漂亮,但是可能要好几万,对我来说太贵了,可能有点舍不得,于是我找到了一个比如说比较小的,可能就在我们家门口的有这样一个裁缝的小店铺,我说我想让你给我做一个什么什么样的,就和那个一样。

  郭培:对,现在网友所炒的山寨版有一些,比如说他如果看到这个衣服好万,到我们店里订也是好几万,它不存在说品质差,什么做工这些等等这些问题,甚至我们会用更好的材质或者更好的工艺去体现,因为我们是高级时装,我们客人真有这样的,就是他看到一件衣服想买,但是他觉得这个衣服的品质不够好,倒着来的,就是可能那件衣服很便宜,只是喜欢那个款式,他有可能说帮我做这个款,这个做工太差了,你帮我们再做一遍,我们做可能就上万块钱了,他买那件可能只要几百块钱,这种情况也会有。

  主持人尹俊:所以有些人看这两个衣服一样的,他可能说你抄袭了,其实不一定。

  郭培:对,如果倒过来想,如果他只认为那件衣服品质不够高,但是设计上有些想法,拿到店里去做,大家可能就不去说他什么,不去非议他什么,但是可能看到迪奥款你去抄了,迪奥款可能在人感觉那是很高的,你做是不是因为便宜?其实没有这个原因,不是说绝对没有,至少我觉得不是这个原因,它原因很多种,我们小时候其实都去裁缝店的。

  主持人尹俊:一种是设计师来设计,还有一种只是为了满足某种需要而制作。

  郭培:对,但是是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我们是讲裁缝店,一个概念是讲设计师,设计师就是设计师。

  主持人尹俊:所以在春晚里面有你亲自设计的作品,但是在元宵晚会里董卿穿的这身衣服不是您的署名作。

  郭培:对,不是我的设计,更不是作品。

  主持人尹俊:是由您这个企业来做的,但是它可能不是您的设计作品。

  郭培:它不属于设计作品。

  主持人尹俊:只是满足需求制作这样一个服装?

  郭培:我觉得你要是落在这个点上,总是觉得不舒服,因为它影响到了人,因为我不想在这里提到董卿,因为我觉得董卿穿什么衣服都没有错,她是一个优秀的主持人,所以在我心里非常忌讳提她的衣服。

  主持人尹俊:但是我有一个问题,像这种非署名的作品,制作者或者说他要不要承担一定责任?比如说他是打着您的加工的,郭培高级定制?

  郭培:没有,没有郭培两个字,他可能说我们的店名是一个加工,就是加工,甚至说我们是这样,如果一个设计师的作品,假如他在作品中出现了这个设计,别人直接盗用或者是觉得这个词不太对,就是说模仿的,或者是直接挪用的,那么这样的话它是署名的,是说用人家的一个设计成果来宣扬了自己什么,这上边的行为中我们就感觉不妥和不当,而是在这件衣服中没有任何署名,没有任何突出他的某某某,甚至说这点都没有强调,因为没有人,他怎么知道我不知道,但是我们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突出过,说这是我们加工的,这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人家自己不会做而已,那是我觉得(笑)

  主持人尹俊:说到这儿,其实我还有一个问题,因为你也是设计师,我相信你有很多作品也会被别的加工厂商或者是一些人来模仿,当你看到迎面走过来一个女士穿的衣服跟你某次设计的服装很相似,你的感受?

  郭培:我曾经在上海的一条街上有一条街全部都是裁缝店,我几乎可以说差不多有60%甚至还要超过60%的店里都有我设计的作品,在那里被模仿成样衣挂在那里,我从来没认为怎么样。没有什么,一个好的设计被别人去欣赏,去利用,只是用人家的一些思想来突出我个人的一些好像很炫耀我有这个想法,这是两个概念,我觉得没有界定得那么严格。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迪奥吧】 【爱吧】 【时装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